Sul

我是在冒着掉眼泪的危险驯服你啊。

Dear Traveller

#给《溯洄从之》和🍊🐟老师的胡言乱语

#其实是8月23日写的,今天翻出来略删改了点

#@程鱼 我还是发辽——大暑如约而至,随便查收一下


---

打完第一行字,自己把自己逗乐了,这题目起得真是好,溯洄呀溯洄,我可不是又回来了吗。

 

一个月整之前,我第一次读《溯洄从之》(全网最早之一,羡慕吧)臭不要脸进驻程鱼ls存稿箱,提前看过了篇联文。

(内心:提前一个月写完联文的老师也太牛逼了)

 

那天是周五,8月23日,正好第六期播出,之后面临分组,那是他俩最后一次合唱。节目还没开播就全网贷款be,在这样的气氛里我见到了溯洄,回到了1999年沈阳的夏天。

 

看了开头,我:嚯,穿成大徐小郑逆年龄差,带感!

读完才明白并不是简单的穿越。

 

18岁的郑迪正是我最想了解的阶段。我是品人能力很差的人,只能看到节目里的圈,被他一次一次展露出的多面的、奇妙的特质震晕。他39岁了,他竟然39岁了——郑棋元到底是怎么长大的呢?

小徐置顶微博里转述的那句“我怎么活了这么久”真的让人好好奇。好想知道是什么揉塑了他,把他变成现在的样子。

于是程老师把年轻的他带到我的面前。一个说脏话穿裤衩,冲动又浪漫的小迪,原来他也是从一个小孩长大的,原来他十几岁的时候也会这样勇敢地扑火,原来他主动说爱的样子,和2019年的小朔同样炽热。

 

二十年,十六年,他们从这头到那头回溯交错,都是同一根绳索。

 

其实第一次读的时候有根刺一直卡在心里:2019年9月23日的小徐哭了,离开棋元哥先走了,那天发生了什么?

我没有问程老师。

 

现在想来也不必问。

时空有无数的支流,但总归触类旁通,2019年9月23日的两个人在咖啡馆分离,可在1999年的大暑节气他们抱着一个西瓜亲吻。即便被抛在时间里一万次,也总有这么一次宿命的爱情。

是每个平行世界都避无可避的夏天。

 

—-

还有一些别的事情。对我已经够神奇,相信对程老师来说更神奇。虽然一个月以后的今天回头看可能体会不到那时的感觉,但我还是很想分享。

 

8月23号晚上他们唱的,正是小徐译配的《没什么大不了》。听了那句“时间的绳 让我们成为 旅行者”我就懵掉,可不是时间旅行!要不是半小时前看完全文,怕是要把这首歌当作程老师的灵感来源了——

这是怎样的巧合呢?

 

“再多一些就好 时间多一些就好。”

“我们才刚刚靠近 相遇。”

“多些时间 让我们在此刻相依。”

 

“你逃避,我就懂你心意。”

“时空让你的心越过你。”

 

每一句歌词都和溯洄暗中相合,就像一首完整的寓言。屏幕里唱歌的他是因为怎样的契机、怀着怎样的心情,在长沙的凌晨写下这些字句呢?

不得而知。人类的悲欢不能相通,但是我相信总有那么一瞬,咬着笔头的小徐和小程,曾在水中捡起同一块漂亮的石头。

 

另一件事是,我看完溯洄以后,脑子里一直印着那个攥着李子的小朔,紫色的汁水流进掌心。于是昨天毕业照里就奇迹般地出现了,1999年和2019年,咬的分明是同一颗。

 

“你最想拥有的超能力是什么?”

“穿越时空。”

 

像他们唱的歌,程鱼老师也是时间里亲爱的旅人。文字和灵魂在半空飞扬,永远轻盈永远滚烫,不愿下沉不肯下降。

 

—-

我记得那天晚上程🐟说,今晚是她的高光时刻。和他悲欢一瞬相通的感觉,实在是一种很隐秘的快乐。


我很荣幸共享了你的高光时刻,也向小程老师的存稿箱投一枚硬币——

祝你生意兴隆,愿我常能光顾。

 

迟来的毕业快乐,他们要快乐,但你也要快乐。

评论
热度 ( 36 )

© Su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