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l

我是在冒着掉眼泪的危险驯服你啊。

二十问

接棒 @不告诉你 ,感谢不ls的聊聊邀请~

 

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能简述他的由来吗?)

Sul。

 

唉,要说这个吗。

上半年整理网盘,翻到中学时存的韩剧《致美丽的你》,很潦草地看了一遍。虽然剧蛮一般,但是雪莉笑的样子真的好好看,很少有人能给我这样“明亮”的感觉的。当时注册lof的时候就用了她的名字做id,字母少好记,希望我的lof人格也能活得明亮而自由。

唉。

其实一直都只是,很浅地喜欢这个女孩子。直到她走后,我才看到了笑容外的东西,痛苦和绝望,然后自己不自觉地沉浸共情。用这种方式深入了解她是很难过的事。不过还是想留住这个id。

引用1下旷野的话,女孩子千万不要破碎。

 

2.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(想继续写下去)的动机是什么?

 “从事”这个词好正式,不算啦。

非应试的写作应该是从高中开始,散文和坑坑洼洼小说,不过少且碎片。大学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完全没有写东西的习惯。声是我第一次写同人,也算是捡起笔的尝试(毕竟去年我连BL和rps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)

 

继续写下去的动机……(理解成继续写同人的动机)

首先是因为「喜欢」。他们是我喜欢的人,给了我感动和力量,才想看看他们在不同世界里的可能性。然后是为「快乐」。创作是快乐的,讲故事像打肾上腺素,给我一种抛掷的快感;得到的回馈更是意外之喜,比如收获情绪/经历的共鸣、认识到喜欢的人,如果没有动笔,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。最后…写东西也是逃避现实的方式之一吧。

 

 

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诶我写了个屁哪配有“文风”(摆手)

不好概括,感觉挺多变的。

其他人的看法……当然得看其他人的啦~


 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

很大。

早期写同人,总有种「把自己的故事强加到人物身上」的倾向(看不见的别找了

 现在不会把自己代进去了,不过当然,又有了新问题🍃

 

5.喜欢的风格(无论是文字,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喜欢准确、废话少、可读性强的。

故事就很直觉流,没什么确切标准,喜欢了就喜欢了!

 

 

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

剧情重的东西(也不算擅长,相对而言)

 

7.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?(什么时候总遇到瓶颈?)

背景而言,不擅长现实向。

具体内容而言,不擅长车、心理剖析、琐碎日常、确切的爱情关系等等等等……

每篇都会有瓶颈,时刻遇到新瓶颈,我怕是一根球形冷凝管。

 

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1-2w的话一般1周内写完,更长的……不敢估。

反正速度不定,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搞我的现实压力(。

 

 

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?

看题材?如果是熟悉一点的就先写着,边写边准备,没大纲也可能的;不了解的题材就要先做功课,查资料/看书影等等,有了大纲再动笔。 

 

 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喝东西,主要是咖啡,一天四五杯这样。

然后半夜效率比白天高很多。


困扰是肠胃和睡眠不大好(滚,这怎么能推锅

 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打字。

不过有时候没条件,比如课上冒出来的句子会先写纸上。

软件是石墨。用电脑比较多,手机打字慢(。

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没。不过写的时候一直会修改前文,已完结的也会时不时被我拉出来鞭尸…

 

 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没试过的题材。

 

 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?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很多,此刻想到的第一个名字是艾丽丝门罗。

肯定有影响,不过我觉得影响不大(苦笑


补一句实话:有段时间很喜欢张佳玮!!

 

 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?

没。 

 

 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?

就,在旷野家,她睡觉的时间里我写完了覆水。

而这个题目是她困得要死的时候起的。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 

 

 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喜欢。

现阶段是支撑我的动力之一吧,一部分的我活在写东西这件事里。

 

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

应该是《雪线》(虽然我也一直批评它!)

好想念雪山哦。

 

“谨以此片,献给

郑棋元。”

致敬的句子被一切两行,郑棋元的名字前平白缺了定语。

 

为什么献给我,这算什么呢?

郑棋元执拗地盯着黑底白字,满厅黑暗的保护下,泪水从眼眶里无声地、源源不断地滚下去,就像冰坡上被风推下的雪。

 

可旋即屏幕重新亮起,厅里掌声还没来得及响,原来正片后还有一个彩蛋。

手持的画面有点抖,照出漂亮的雪景。雪地里是海拔的界碑,写着“珠穆朗玛峰大本营,海拔5200米”。

徐均朔昂扬的声音伴着呼出的白气:“叔叔,到了,这里就是雪山。”

 

镜头转向身侧全副武装的中年人,正被徐均朔搀扶着,从车上下来。

字幕介绍是这样的:柯杰,他的儿子曾经丧生于十六年前的登山事故。

郑棋元胸腔里所有的空气都被一下子被抽走,时隔十六年,他认出了那个有些佝偻的身影:那是柯桥的父亲。

 

经幡在藏地的玛尼堆里随风飘扬,远处的云雾在山的脊梁上奔跑。这是珠峰大本营难得的好天,板斧状的世界第一高峰露出白雪皑皑的真颜,圣洁壮丽、摄人心魄。

 

“真美呀。”画面里的柯杰痴迷地盯着雪顶,感叹着,“真美呀。”

“他们都说,这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。”徐均朔没有出镜,只看得到他呼出的白气。

 

“我从来没见过雪山,不知道他爱的是这样的地方。”

看的人都明白,“他”指的是谁。

 

“谢谢你带我来。”过了好久,柯杰抹了把眼睛,“谢谢。”

 

“能永远呆在雪山身边,他其实很开心吧。也算是个好归宿,对吗?”

 

徐均朔扶住柯杰的手,在阳光里应声:“是的,一定是。”

 

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哈哈哈还是要说,我没有文风……

不算喜欢,我都不咋敢看自己写过的东西,挺羞耻的,喜欢的可能也只是某几个片段。

不过在摸索也在进步吧。

 

改变:不要草率。不要大纲流。不要逃避现实。

 

 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。

 因为我不大喜欢分析自己,本来逃着不想写的!奈何不老师cue到,那俺必然得答!

不at了/接收到我电波的朋友请速速答题!!我继续下线复习了55555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24 )

© Su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