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l

我是在冒着掉眼泪的危险驯服你啊。

致每一位为热爱坚持的人——致《雪线》

/转载珍藏!!!/

(我傻了我怎么能没转!!!)


文字还是好神奇呀,能让我用这样的方式摸到这样的缘分实在是好幸运!感谢老福特(?)感谢圈哥生日加成,能认识优秀的作品和有趣的人是超——大惊喜✨

利群:

说起来应该是拖了很久的观后感才是orz

非常非常对不起老师 @Sul ,早上看到老师的小红心和小蓝手时真的原地升天。贸然艾特,还请见谅。




想来文人墨客最相通心意的做法,还是靠文字。




喜欢《雪线》这个故事最大的两个巧合。我自己本身就是个正在学传媒的学生,和作为四川人对甘孜州的熟悉。




小时候,川西的旅游业还没带动起来,我跟着大人的刻板印象反感了藏族人好久。去九寨沟会被讹,去峨眉山会被宰,以至于第一次到甘孜时特别抗拒跟藏族人聊天。说起来小孩的心思也怪,被一个卖花环的阿姨送了朵小花,又觉得大人都是骗子净说鬼话。

甘孜去了好多次,但不是每次都去喀隆镇。前几年随一位师长拜访他的藏族故友,刚好就在商业街上开了家小店,卖些西藏那边的特产和与佛教相关的东西。当时就跟着店主认识了一位向导,跟我们聊以前守珠峰的日子,又聊聊现在的旅客太莽撞了根本不听招呼。说起来和文中的虎子很像,来都来了,不攀次顶峰太遗憾,苦了圈的职业操守,恨不得把人敲晕抗下雪山。

这本来都是快忘了的记忆。看着您的文,却一点一点回想起来,觉得有意思,想着一定要分享给您。又遗憾,因为强烈的高原反应和恐高症,临走那天我和一位同行的女孩在喀隆镇闲逛。他们一群老人反而兴致勃勃地爬雪山去了,结果因为心有余而力不足,快达巅峰时,还是下来了。




我问我的老师:不遗憾吗?

他好像总是喜欢笑这些问题,大概突然想起我也才十几的年龄,又说:没什么好遗憾的。




一种难以解释的心境,像豁达又不像豁达。时至今日的我都还在尝试理解。




虎子为圈拍一个毕作这事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,这可能是大部分干传媒的人最想做的事情吧。

为一个人,留一部作品。

胜过情话千万。

那毕竟是可长久保留下的东西。借作品表内心深处,既不必害怕直面臊红了脸,又可把那些心思说与众多人听。

我们为了完成作业,去山顶守过日出,去酒吧门口熬过通宵。把烟当做便宜咖啡,一包分与一组人,又为最后剩下的几根再争破头。




虎子太幸运了,他就这么遇上了大爷,遇上了大爷的故事。他也刚好把握住了机会,告诉大爷,那些沉疴无论有多顽固,也终有痊愈的一天。

如果没有遇上虎子,大爷也许这一辈子像守着那些噩梦一样守着那片雪山。那太残忍了,无人问津的故事算不上故事,只是让世界多一个失意人罢了。守得云开见月明,才方晓深意。




喜欢您讲述这个故事的节奏。无论多难的坎,无论多疼的伤,能脱口的瞬间总是质朴又平淡的。如果说,年下最打动我的是少年的勇莽和长者的包容。年上,恰恰更能显出少年的孤勇奋前,以及内心柔软,心疼也心疼的直白,包容也包容的直白,让年长者好没脾气融化在这颗永无停歇的小太阳里。




喜欢虎子的虎,虎子的风发意气,虎子的永不认输。才可破开年长者的枷锁,握住两颗心,守住一双人。




感谢故事里的他们走出了过去的牢笼。感谢现实里的他们仍坚持着不易的初心。他们都在他们的世界里,为所热爱之事坚守奋斗,为所深爱之人平安健康。

没有比这儿更好的事了。




看得我好心动,想找个日子和朋友自驾再走趟川西。这次无论说什么都得爬爬雪山。




P.S.我真的超级超级喜欢老师,不知道怎么勾搭才好,想来想去还是把这啰哩巴嗦还毫无逻辑的拙见献给你。望不要嫌弃才好orz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ul | Powered by LOFTER